點十成金:2017金門縣吉祥物暨文創商品設計

「金門縣吉祥物暨文創商品規劃設計案」除了將金門縣意象的吉祥物設計方案加以運用作為設計目標,參考近年來在日本引起話題的熊本熊為例,更是開創「設計翻轉地方」的「創意+創新+創業」新概念,藉由導入「設計創意加值」的推動策略,將一級產業無毒生產、二級產業文創加值、三級產業觀光行銷,結合創意、創新、創業形成互動促進作用,進而落實日本政府所倡議的「地方創生」之目標願景。
因此本團隊所研擬計劃強調將符合金門在地的「人+地+物」形象概念,透過訂定出來的十大設計方向與十大金句結合作品為「設計翻轉地方」的契機,未來將透過創意開發與創新加值成為產品,得以將在地化的共識能量開創為市場化的商品。

預期打造「金門縣吉祥物暨文創商品設計規劃案」成為推動金門文創商品的品牌化目標,並且進行媒合廠商、標章授權、聯合推廣、國際參展……等形塑金門文創品牌的宣傳作業,用以提升金門的正面形象;更重要的是藉由與10位設計名家合作開發的設計作品,具有策略性地選擇參與國際設計競賽與獲獎,進而提升金門的國際形象。
串聯CIDA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和TGDA中華平面設計協會兩大平台,整合各界優秀設計人才和媒合地方優秀設計人才,本計劃將聚焦在下列四大面向:
1.典範性:邀請10位名家設計金門意象文創商品。
2.產業化:金門文創商品打樣樣品媒合廠商。
3.議題性:規劃參加國際設計競賽。
4.宣傳性:官網宣傳、社群網站、部落文推薦和現場活動四大宣傳主軸。

#指導單位 金門縣政府
#主辦單位 金門縣文化局
#協辦單位 中華平面設計協會 / 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
#承辦單位 樺致形象設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