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磐聳顧問-暢談「台灣家書」作品創作理念!

國際知名平面設計大師、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林磐聳,透過2千張明信片紀錄生命!

國際知名平面設計大師、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座教授林磐聳,目前正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點滴‧自在-林磐聳60藝術展」,2月26日下午應邀到佛光山惠中寺演講,分享他的「台灣家書」系列作品創作理念,並在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陪同下,林磐聳為他最新力作《我的,台灣家書》舉辦簽書會。

林磐聳曾任台灣師大副校長、現為亞洲大學講座教授,也是德國紅點設計獎的評審,更是國家文藝獎美術類歷屆最年輕的得主,這些卓然有成的藝術成就,林磐聳說:「一切感謝父親對我的影響。」林磐聳的父親林慶雲,曾是活耀於50年代的攝影家,許多反映當時生活的攝影作品,有1400多件目前典藏於國立台灣美術館,由於小時候經常參與父親的攝影活動,長期耳濡目染,造就了他內在的藝術涵養。

林磐聳介紹他去過的多個國家、如何從當地的一草一木中看見家鄉台灣的形狀,以及「台灣家書」創作的緣由;過去11年來,林磐聳只有「台灣家書」系列的創作,無論在何地,他都將當地的元素畫成台灣地圖,然後寫成明信片寄給自己,截至目前已累積超過2千張明信片;這些明信片除了由創價學會永久收藏外,還有1千張目前正在惠中寺展出,另將巡迴韓國、高雄市立美術館等地展出。

林磐聳說,每次旅遊一個國度或城市,都會書寫明信片寄回台灣,這是他與鄉土連結的方式、也是他紀錄生命的方式,相當具有療癒功效。書信具有手感溫度,一直到現在,把父親生前寫給他的信件重新翻閱,都還很感動。至於明信片上面的郵戳,就是時間與空間的見證;「藉著書寫明信片,把每日的感懷、遭遇撰寫下來,過程具有極大的療癒功用!」

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表示,堅持創作的驚人毅力,並且深知生命方向,是林磐聳教授帶給她最大的啟發。她說,林教授常提醒大家「有心,就能看見台灣」,這和佛法常說的「有心就有力量」,有異曲同工之妙。

林磐聳遍遊各國的所見所聞,透過畫筆見證對台灣的愛;這個系列的創作故事,也已寫成《我的,台灣家書》一書,由遠流出版公司2月底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