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中央印製廠」活動紀實

親愛的會員們,大家好: 本會於2010年8月19日至新店「中央印製廠」的參訪活動,在北科大藝文中心主任 曹筱玥博士費心的安排下, 本會會員與「中央印製廠」的接待人員互動交流熱絡,讓參與的設計師們更加瞭解鈔票設計、製作的過程以及限制。 當天參訪活動照片與花絮如下,但由於「中央印製廠」印刷廠內部製程是禁止攝影的, 因此僅能提供允許攝影的廠內展示中心的照片。(攝影照片由本會理事 蘇文祥提供。) 我們並於參觀鈔票製程後與廠方人員舉行簡單的座談會,提問與廠方人員回答的內容如附件, 提供與未能到場的會員分享。

中華平面設計協會
「中央印製廠」參訪座談會Q&A
活動日期:民國99年8月19日(星期四)

Q:關於製作鈔票的設計有什麼規定條件?
A:鈔票在設計上沒有一定的規定條件,但設計內容中的風景、動物或人像…等都是經過不同的團隊所設計出來的,而所有設計都需要先由社會先進、長官...等,審核決定通過後才能實行。

Q:鈔票設計是否有什麼禁忌需要避免?鈔票尺寸規格大小的考量?
A:鈔票的設計中以我國目前的社會情況考慮來說,需避免涉及政治議題,還需考量流通上的便利性、實用性、環保性。鈔票大小尺寸設計上也須考量到ATM或其他機台的適用性,在流通的實用性方面就有許多不同問題需要考量與注意。

Q:鈔票的防偽設計規劃的依據?
A:我國鈔票防偽的參考依據,是由目前世界防偽技術的趨勢來設計的。其中設計的防偽技術的層級還分為一般人民、行員與專家三個層級。

Q:我國鈔票設計的風格是否未來會有所改變的可能?
A:我國鈔票設計是參考歐元風格去設計,設計中會由傳統加上現代感的方式去增加各類元素,例如代表性人物、社會需求、國家特色、傳統宗教、國旗…等相關元素來設計。

Q:我國唯一發行的塑膠鈔券只有50元面額,往後是否會再推行?
A:我國在民國88年出現全亞洲第一張塑膠鈔卷,面額伍拾元整。但我國並無添購印製塑膠鈔卷相關的機器設備,並且塑膠鈔券在使用上易損壞,所以目前並無大量發行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