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本質出發 同理心開始【本週之星-陳信宇】

喜鴻假期 品牌再造設計案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跟著來」在採訪的一開始,信宇以這句印度電影《三個傻瓜》中的一句台詞做為了開端。

從小不會畫畫,高中就讀的是戲劇班,為什麼最後踏入了設計的產業?他笑著說:「這是一種緣份吧!大學推甄戲劇系時剛好發燒,扁條線發炎去醫院打了兩針還是沒退燒,考試當天唱不上去自己寫的歌結果落榜。最後考了指考,家人說數位媒體是未來趨勢,因而志願填了媒體設計。進了大學不少同學都是有繪畫底子,但自己不會畫畫。心想既然都考上了就做什麼像什麼,每天花8到10小時在累積設計新知,久而久之也從大一的中後段到畢業成為形象組組長。」

正當我們要問起對於之後沒有繼續走戲劇的路,會不會遺憾還是後悔,信宇自己說到:「雖然說我之後沒有讀下去,不過當時學到的對我現在從事設計工作很有幫助。以前老師說不管吃飯還是上下學時要去觀察周圍的人,這樣對我們未來要投入那個角色時,就會抓住精髓,演什麼像什麼。這樣從小去大量吸收生活周遭人、事、物的習慣,也讓我現在解決客戶問題時“換位思考”上有很大的幫助。我習慣先去了解與傾聽客戶想法及現有資源後,站在他TA的角度切入,解決客戶的客戶問題,當然就解決了根本的問題(而非客戶單方面想要的方向,因為有時"想要≠需要")進而帶來商機。」

「如去年幫客戶「喜鴻假期」20週年品牌再造,提案標準字的部分為了視覺平衡,思考許多企業會使用的筆畫簡化,但當時又分析TA年齡層涵蓋廣,這樣的簡化會不會造成TA認為是錯字?就當遇到這樣問題時,站在TA的角度想,這樣的問題就解開了。為什麼要找旅行社而不自己辦理所有旅遊大小事,就是因為省“麻煩”。華人稱這些麻煩不如意的事為“鳥事”,所以我們讓企業標準字「喜鴻假期」中的“鳥”偏旁中間少了“一“,除了達到視覺平衡外,又呈現出TA能閱讀的語彙「選擇喜鴻假期,讓你鳥事少一些,快樂多一些」,這樣的巧思,當下造成台灣媒體相繼報導。除了標誌及輔助圖形運用跳脫台灣市場上的旅遊品牌形象外,標準字的巧思讓品牌大量曝光成為旅遊業市場的超級亮點。」「但最後還是要感謝老闆及高層主管信任我們且保護這個創意,不然不會有這樣的後續效應產生。」(信宇很誠懇地說到)

最後,可不可以給有興趣從事設計產業的年輕人一些建議?信宇提及:「除了一開始我提到的追求卓越去努力,其實從我學生時期就掛在臉書名言上面有一句,就是林磐聳老師說的「向書學習、向物學習、向人學習」。至今我還是深感自己的不足,所以不管是看書買書、參觀展覽到向各式各樣的前輩同輩晚輩學習,我持續在做。因為在數位媒體發達的當下,尤其是我們產業,如停止了學習,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此外,創意不可能憑空產生,絕對是日常的累積,你接觸知識的高度與廣度會影響你的創意格局,所以什麼都要去攝取,尤其要突破同溫層,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