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十年的意外旅程【本週之星-胡毓賢】

教學者與設計師的角色扮演

【說是不愛唸書,怎麼後來當了大學老師】

胡毓賢笑笑地說:「完全是意外啊!國中代表學校參加技藝教育競賽獲得不錯的名次因而保送復興美工,當時家境並不富裕在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就業,幾年後覺得工作乏味,老師的第一句話『妳要不要來唸研究所?』15年前中斷了工作去進修。研所畢業時老師的第二句話『妳個性很合當老師,要不要試試看?』13年前開始踏上教師這條路。我從來沒有規劃過要當老師,是因為指導教授的兩句話,於是開啟了人生的另一種可能性。」

「一直佩服當年老師對自己的觀察怎能如此到位,實在是太佩服,也謹記老師的身教,期許自己在設計技能的教學之外,也能帶給學生中肯與實用的建議。所以即使教的是同一門課,每年的課綱、素材、互動方式、協同業師、教學主題與內容,都會依據當時的熱門議題或時事重新設計過。美感、基本設計技能的教學是身為老師的基本,但是我在課堂上會刻意花時間與學生談很多設計職場的案例,期待透過各種不同的互動方式找出能讓學生最“有感”的學習成效,引發能夠影響長遠的心態上的完備,脫離小屁孩早早”登大人“。學生的學習動力一旦被引發,他們突飛猛進的成長往往會讓老師很是驚喜。」

【聽說您對許多教育政策不滿】

「哈!不至於到不滿,但覺得很打擾倒是真的。例如:要求老師們填報各式愈來愈多細的文件,把老師搞得很忙的做法感到不認同,如果讓老師把時間與精力都放在文件上,那麼活生生的學生誰來觀察與陪伴?沒有相處陪伴又何來深入瞭解用對方法引導學習?KPI管理固然有它的好處,但教育應該是“質”比“量”重要更多的。我也並不是很贊同拿得獎做為衡量老師教學成效的方式,簡而言之競賽稿與商業稿很多時候是兩碼事, 而且太投機。」

【能跟我們說說您在課程改革示範中的地方創生設計課程嗎】

「通常來說大改課程是很難的、通常會被大力反對的事,牽涉許多老師可能要全面重新備課,有的課會拿掉,內容要融入在另一門課的教學內容中,不同年級的課程銜接問題等等,但是我們做到了。原因是系上有一群熱血貢獻的老師,一致把學生的學習放在第一位。首先,我們把內容性質接近的課合併,把很少開的課或外系有的課拿掉,空出學分數來安排地方創生設計系列課程。設計這系列課程的目的是把學生拉出手機世界踏入真實事件,老師帶著學生到地方互動與觀察,所做的每一個題目都是真實的,有對應的地方人事物,會真實地被應用。這大大強化了學生的投入與認真程度,更是很高幅度地提昇了學生的社交能力。」

「再者,從我個人私心的層面談起,整個社會的氣氛是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如果能在這個系列課程中培養出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本著以善設計的精神投入未來的職場,能為台灣社會多注入一點點善念,我想都是很好的事。」

【忙於行政之外還有空做設計嗎】

在訪談的結束,我們問到胡主任是否能分享近期的設計作品。「我現在接的案子大多希望能與業主談成讓我帶著學生一起執行,融入課程教學與課後輔導當中,時間至少跨一學期或一年。目前對我來說教學者的身份大過於設計師的身份,無意中漸漸把所有的案子都如此導向,也可以說是一種本能的表現吧。自從接了行政之後更多的時間忙於為師生創造一個利於教與學的安心環境,自己的作品就更少了,不過想想能換來學生的優秀表現,也是很值得的,教學也是一種設計啊!」

順其自然
純怡
實相
TEA你說(產學)
象戲(產學)
興於詩(產學)
榴蓮大爺(產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