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為專業的美工,也不要當會唬爛的設計【本週之星-李哲佑】

關於「設計師的美好」一言難盡

給準備進入職場的設計新鮮人:關於「設計師的美好」一言難盡

老師老師!我要畢業了,畢業後我想創業你能不能給我一些建議?

成為設計師的第一堂課我認為是「work life balance」。

而你的第一堂課會在你獨自面對客戶時開始。同學一臉疑惑的看著我。我說:在學校時有很充裕的時間去執行一個設計項目(作業),進入職場後你必須真槍實彈且你沒有犯錯的機會,你可能因久坐、久看、久思索,犧牲大部分休閒時間、睡眠時間,長期下來頸椎、腰椎、手腕、視力都受影響,產出的作品有可能一直被退稿、也有可能被主管或客戶飆罵,陷入沒人懂我的窘境,付出的往往會比收穫的大得多,還有可能遇到一堆你認為不合理而要強迫自己接受的事,你做好心理準備了嗎?

第二堂課則是實務經驗與落實設計的能力,說一嘴好設計可能拿的到案子,如果會說不會做,客戶只會讓你騙一次,也有可能從此對你或是設計界失望。在學生時期所學的只是基礎知識,在職場上必須要能解決問題、會說也一定要能做得到,所以實務經驗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多看、多接觸、多學、多做,設計師解決問題的能力就來自於此。我認為設計師的責任在於找到問題的癥結點,幫客戶開源節流、控管成本、創造利潤。

第三堂課是”態度“這也是最重要的!遇到困難時當下的心情如何去轉念平衡,還有如何放下自我重新學習,最重要的是站在客戶的立場、消費者的角度、闡述自己的觀點,這都是需要時間去累積才能獲得的進退要領。

寧為專業的美工,也不要當會唬爛的設計

學生問我身為「設計師」的美好在哪裡?好像只看見生活品質降低、自身健康亮紅燈、上下屬關係的衰敗、人際關係的繁瑣。實話實說,因為這都是你我生活中的現實社會一點一滴塑造出來的,也是最真實的,其實人就是在這改變中不斷經歷世事而成長。才好讓自己鼓起勇氣繼續在這糟糕的環境裡繼續走下去。

作為一位設計師,我自己的經歷不算多也不算少,足以解決我目前所遇到的設計問題,但就這僅有的經驗,我越發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暫且稱自己是一位專業的美工:一個懂「美」學、會技術「工」作的專業美工,擅長觀察世事的細節,處事溫合但堅定,往往是客戶在兩三年過後回過頭來感謝我,我才知道感謝是因為我當初給的「老實說建議」。當大家都說設計可以發掘無限可能性時,卻沒有人發現自己是戴著他人給予的閃亮徽章,但這些通常都埋藏在謙虛的態度裡。

準備用咖啡來調味的中年

應該是年過中年,常常問自己除了設計工作我還能幹啥?大尚文創從來都不是一間為了得獎的公司、不擅長講大話(笑),更不擅長自抬身價拉抬設計費,在這兵荒馬亂的世道,看到大家戰戰兢兢的維持那一枚搖搖欲墜的閃亮徽章,同時還要期待明天會更好,到不如我們來做自己,因為面對自己也沒那麼複雜,順應自己的特質,找回初心,有句話說創意來自生活但設計師沒有生活哪來的創意,2020年我們決定再勇敢一次將原來的大尚文創轉變為大尚文創商店,做個從中取樂的轉捩點,雖然稱不上最豪華,卻肯定是最歡樂的熱點,要相信事情的發展總朝向更好的方向前進,你可以解釋它是為了小而美好的事,之後我們用咖啡來調味。

竹魚水產包裝設計
以耀肉品品牌
揚州瓊花瓷盤
產品開發
活動與課程花絮
空間設計